杜怡峰 /     Yifeng Du

博士

杜怡峰,教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神经病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山东省立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二级主任医师,山东省阿尔茨海默病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省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泰山学者特聘专家。

杜怡峰,教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神经病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山东省立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二级主任医师,山东省阿尔茨海默病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省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泰山学者特聘专家。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分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痴呆与认知障碍学组副组长,山东省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分会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学会神经系统疑难罕见病多学科联合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学会神经内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学会神经内科学分会痴呆与认知障碍学组组长,《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副总编。多年来致力于AD基础和临床研究,牵头制定了我国首个《中国阿尔茨海默病一级预防指南》,主持承担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科研课题以及10余项省部级课题,在Nature Communications,JAMA Neurology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等多项省部级奖励。

杜怡峰教授团队多年来致力于AD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在国际AD人群危险因素研究和AD队列建立中开展了重要工作,率先在国内建立了“山东阳谷老化与痴呆研究队列”;基于社区老年人群队列开展了AD危险因素筛查和早期防控研究;在国内率先构建了“山东省阿尔茨海默病临床数据和生物标本资源库”,并成为山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分中心之一;参与了中国主要的AD治疗药物多中心临床试验研究,建立了规范的药物临床试验平台;搭建了全省首家阿尔茨海默病多学科诊疗平台;开展了针对AD主要可控危险因素的、随机对照、多层次、个性化、多维度的临床干预试验(A Randomized Controlled Multimodal INtervention to Delay Dementia and Disability in China,MIND-CHINA),成为“World Wide FINGERS Network”国际研究的五大创始项目之一,并成为该联盟的旗舰项目。团队拥有山东省海外泰山学者特聘教授1名,泰山学者特聘专家1名,泰山学者青年专家2名,齐鲁卫生与健康杰出青年人才1名,中国青年人才托举工程1名。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医学科技创新中心
地址: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117
电话:0531-59556161
邮箱:kczx@sdf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