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中心第111期学术报告亮点回顾和总结
日期: 2024-03-28   来源:    浏览量:

2024年3月26日,美国西奈山医学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实验室Liu Peng教授、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丁志勇教授受邀前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医学科技创新中心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Liu Peng教授以“FSH, as an ageing hormone, regulates bone and adipose tissues as well as stem cells”为题,详细介绍了下丘脑-垂体分泌的卵泡刺激素(FSH)对骨与脂肪代谢的生理调控功能,并介绍了FSH在肿瘤干细胞中的表达情况。Liu Peng教授通过具体动物模型,介绍了应用组织特异性标记的干细胞Cre小鼠和生态位细胞消融在胃肿瘤微环境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如胃泌素信号对其他生态位因子R-Spon及Wnt的调控等。从模式动物、新的影像技术及生物信息学方面阐述了肿瘤微环境对于早癌发生的重要作用,为消化道癌前病变发生机制的探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丁志勇教授2003年起在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从事癌症精准医疗及转化医学研究17年。在此次报告中,丁志勇教授以“靶向蛋白组学和空间多组学在癌症分子标志物研究中的应用”为题,详细介绍了靶向蛋白质组学RPPA,空间转录组学,空间单细胞转录组学,空间蛋白质组学,空间单细胞蛋白质组学,空间代谢组学等空间多组学的原理和最新技术成果,及其在癌症转化医学和精准医学中的应用。该讲座带给我们很多前沿科学知识,新的概念,新的技术,特别是靶向蛋白质组学和空间多组学的新技术及在癌症个体化诊疗中的应用和今后的发展趋势。



讲座引发了在场师生的深思,于互动环节中,各位师生积极结合个人学习过程中的疑难进行提问。两位教授则以耐心且详尽的态度,对这些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这一交流过程使参与讲座的师生对相关专业知识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为他们日后的学术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undefined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医学科技创新中心
地址: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117
电话:0531-59556161
邮箱:kczx@sdfmu.edu.cn